寫在【曬影子】之後

Wednesday, August 01, 2012

201207290001

曬影子圓滿地落幕了。一個下午短短幾小時之中,除了很多意外的驚喜,還有更多的是滿載而歸的踏實。

活動之前,陸陸續續一直有朋友們向我們問起「曬影子什麼意思?為什麼要叫曬影子?」其實意思非常簡單,我們想透過「曬影子」表達的是「逆著光前行」的一種意象。我們這群人裡頭,上台演出的不是全職樂手,辦展的也不是職業攝影師,我們只是在平凡的生活中對自己的夢想多了一點不願妥協的堅持,這些夢想就像是一道耀眼甚至有點刺眼的光芒,照得我們看不清楚前方的道路,甚至看不見這條路的盡頭,然而我們仍然選擇逆着這道光,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曬影子

我開始摸相機玩相機至今也有好些年了,可是老實說,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都只是把攝影放在旅行的附庸,心態也是抱著美景先決的模式,對於畫面的捕捉只圖個美,沒有什麼其他的想法。直到最近這一兩年,有些偶然的機緣遇到了些攝影或視覺藝術的前輩有過一些交流之後,才漸漸對於拍照這樣一個簡單的動作更有自覺:除了漂亮,我想傳達什麼,或是想保存什麼?從那之後,我才真正體會到,在攝影這件事上,我可以做的還有很多很多,不是拍出足以跟風景明信片媲美的照片就可以自鳴得意了。自此之後,我開始閱讀相關書籍、瀏覽各類型的攝影作品,刺激自己的想法,也找出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

曬影子

在國外那段時間,曾經有一段日子挫折感很重,很多事情都進行得很不順利,有一次在跟家人的越洋電話中甚至忍不住掉下了眼淚,當時的我想拋下一切,一心只想要拍照就好,然後開一場攝影展。當然,家人是不可能理解這種灑狗血式的行徑,他們大概只差沒問我「攝影展是什麼,是吃的嗎?」。但是我知道這件事情始終沒有被我忘記,即便拍照之路起起伏伏,作品的成熟度也還不足以說服自己,但是我的心裡從那時起就再也沒有比這個更明確的目標。

我很幸運,當時儘管人在異鄉,卻意外結交到很好的攝影前輩朋友,不只幫助我在當地買了我第一台真正屬於自己的底片相機──從此這台相機在我人生當中有著不可抹滅的象徵性意義──也給予我很多鼓勵,讓我在當時很迷惘的日子裡透過攝影建立起自信心。回國之後,在一些巧妙的因緣際會中認識不同專長的攝影人才,他們都慷慨地主動提供我各種所需的協助,不管是經驗分享、觀念交流還是設備器材的出借。我沒有攝影的相關背景,也因此沒有相關的人脈與資源,獨自一人堅持著所謂的夢想,其實自己有時都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太不切實際了,然而這些前輩朋友們的溫暖幫助,卻讓我的夢想長出了雙腳,踏實地一步步向前邁進。

這次活動,我兌現了與自己的約定。原來,想要從事自己夢想的工作,不是取決於要表現得多好、多傑出,而是對於這個選擇有多堅持,有多積極去把握住每一次的機會、甚至自己創造機會。完美不會將我們帶往成功,堅持才會。

曬影子

我要感謝當天來到現場的每一個人,當天若有招待不周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夠看在本人經驗不足的份上還請多多包涵。從小一起長大的各個階段好姐妹們,七年前在我的音樂會上你們也是這樣聲勢浩大地組團到場為我加油,現在有人都已經有家眷了,我也換了一個跑道,但是不變的是你們無條件的支持,那是一股讓我很安心的力量。謝謝讓我驚喜到腿軟的神秘嘉賓們,當我們都步入「生活中越來越難交到朋友」的年紀以後,居然還能在浩瀚的網路中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實在是難能可貴的緣分。以創作會友是一件浪漫的事,謝謝你們讓我擁有這樣的奢侈。

謝謝那些因為種種原因而不能抽身前來的好朋友們,謝謝你們的祝福,我都收到了,我一定會再接再厲,讓你們有下次一起參與的機會。

謝謝男友幫我親手製作展出照片用的相框,他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在下班回家後幫我釘釘黏黏敲敲打打而完成那些手工木框。店家幫我們鋸的木條有些邊角並不完全是工整的90度,這樣四邊拼湊起來時會因為誤差而歪斜,於是他自己發明用白膠混合木屑去填補那些不完整的角落,真是太了不起了。

謝謝當天演出的各團團員,沒有你們的邀請,我也不可能有這個機會發表我的攝影成果。我們的活動沒有工作人員,團員們除了要演出,還要身兼長工,搬飲料、搬冰桶、布置場地,全部都是大家留著汗一起協力完成的。謝謝三團的各位用音樂帶給大家一個美好的下午,我更開心能認識一群有趣又有才華的新朋友。深入聊天以後我發現彼此之間構成一個微妙的網路:你的興趣是他的工作,他的專長是我的專業,每個人都能在另一個人身上找到一點自己的共鳴與連結。謝謝Ruby,如果不是妳,我不會有把夢想付諸實現的可能。

活動結束了,八月在風雨之中展開。接下來還有更多計劃在迎接我,創作的、玩耍的、生活的、學習的......曬影子,將會是一輩子的事。

You Might Also Like

0 messege(s)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