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ear in Beijing。龍年北京|吃喝北京

Tuesday, April 17, 2012

Beijing

的北京】

就算我再怎麼不講究吃,身為華人,來到北京好像很難裝作沒有烤鴨這回事,事前當然也乖乖做好功課,決定遵照旅遊節目的推薦,捨棄大名鼎鼎的全聚德,選擇一家隱身在胡同之中的利群烤鴨店。要不是店家在附近牆上畫滿了鴨子,店面的外觀讓人難以相信這是一家遠近馳名的餐廳,店內空間不大,走道僅有一人寬,服務生與客人得彼此側身讓路才能行走,還有一個冰櫃掛滿了一隻隻脖子被吊得長長的鴨子,全店座無虛席。

我平時不太吃鴨肉,也談不上對鴨肉有無特別喜好,但我特別喜愛這樣裹著麵皮夾著大蔥沾著甜面醬包在一起的吃法。當天我與男友兩人成功完封了一隻鴨,以及一碗鴨架湯。我始終缺乏將味覺化為文字的能力,吃過的烤鴨也不多,無法對這家烤鴨店做甚麼評論,但牆面上滿滿掛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政商名流與老闆的合影,也就不差我一人的美言了。

曾經聽人說,在北京不只可以吃到全國各地方的料理,甚至還能吃到最道地的口味。一直以來,北京貴為一國之都,為了討好皇親國戚一張比一張刁的嘴,全國各地頂尖的大廚們匯集京城,就這麼把道地的家鄉味給端進了北京。走過了帝制時代,當今的商業社會中,大城市的外地移民多,自然也把各地方的飲食文化一起帶著來,再說,人潮即錢潮,有野心的商家自然也想在大城市佔有一席之地,市場形成最直接的評選機制,能夠屹立不搖的餐館勢必有過人之處。在北京吃遍各地方道地美食的說法自然也就不脛而走。

在北京,我買到了自從多年前的新疆行之後就念念不忘的馕。我其實根本分辨不出來還是不是記憶中的味道,但是再次吃到的滋味同樣讓我驚豔。我還吃到了四川的酸辣粉,我愛吃辣,這或許是我與正宗川菜「距離」最近的一次了,畢竟不是從便利商店買回來的「正宗川式」口味速食麵。每天早餐,我們都去旅館旁邊的一個小館子吃熱騰騰剛出爐的小籠包,口味平淡無奇,但正是這種平淡無奇打動了我,沒有值得特別描述口感的面皮也沒有值得描述口味的內餡,但是當小籠包在台灣已經成為一道指標性的美食之後,過多的光環讓我再也懶得去接近,因此對小籠包保留的最後印象已經不是味覺上的記憶,而是就與父親一起上包子饅頭店所共度的早餐時光。直到這次,我才又被勾起這久遠的、屬於童年的一個味道。

的北京】

雖說這次前往北京並不是我第一次赴大陸旅遊,然而我卻從沒喝過大名鼎鼎的酸奶。原因很簡單,正是因為這兩個字所形成的味覺感受太具體,讓我遲遲不敢輕易嚐試,儘管我清楚地知道這就是我們所熟知的優格。一抵達市區,就見著滿街都在賣「老北京酸奶」,男友想嚐鮮,便隨手買了一罐。北京街上賣的酸奶,大多是用一個個淺土色的瓷瓶裝著的,客人站在攤子前喝,喝完後得將瓶子還給店家,倒也環保。只是當時正值嚴冬,將這瓷製罐子擺放在外頭吹冷風,也算是天然的保鮮方式。我跟男友要來試喝了一口,沒想到這冰涼涼的酸奶喝起來竟然如此爽口,我的口舌大概是一下子不適應灌入口中的寒意而遲鈍了些,稍稍延遲了發酵類乳製品初入口中的酸味,反而只感受到嚥下了之後的回甘,似乎是帶著這麼一點蜂蜜的香甜,原來這些年我一直都誤解它了。後來我們只要經過有在賣的,就會買來喝,因為天氣太冷,所以總是兩人分著一瓶喝。

我們除了常在旅館附近的一家飲料舖買酸奶,也很常在那裏買豆漿。這家賣的豆漿相當特別,與一般熟悉的豆漿口味不同,想必是因為製作程序不同的緣故。一般豆漿應該都是將浸泡過後的黃豆磨碎,將豆渣濾掉的生漿加熱煮沸而得,而這家店舖賣的豆漿則是將煮熟的黃豆與熱水一同放入果汁機打碎,不經過濾就直接倒入杯子,所以喝起來反而像黃豆沙類的飲料,這樣的製作方式連同使得變化口味也變得相當省事,我有一日心血來潮點了杯花生豆漿,只見老闆只需要再多放入一份煮熟的花生到果汁機裡,馬上就變出另外一種口味來了。這樣製作出來的豆漿口味喝來濃稠,還有明顯的豆子香。店舖離旅館的距離不過十幾二十步的距離,我常常都是還沒走到旅館就已經喝掉大半杯。

至於大名鼎鼎的豆汁,決定留到遙遙無期的下次再說!

Beijing Yogurt
000203390021

000095960014 000203390025
000073710001
000073690010

(待續)

You Might Also Like

0 messege(s)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