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Lanyu。蘭嶼 Day 2

Thursday, September 27, 2012

Lanyu Day 2

一群人一起睡通鋪的樂趣(困擾?)之一,就是窺探彼此睡著之後的行為。誰會打呼、誰會磨牙、誰說了什麼夢話...絕對會成為第二天早餐餐桌上的話柄。睡前,每個人都可以說:「我打呼不會很大聲」,但是,這種事情向來不是自己說了就算的。第一天晚上,我在回房之前,在客廳遇到老闆娘,老闆娘就告訴我,很多房客半夜睡到一半反而會帶著枕頭來客廳睡地板,「尤其是你們這種一群人睡一間的啦!」看老闆娘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都馬是不會打呼的被會打呼的吵醒然後就睡不著了,只好來睡這裡。」聽起來,睡覺也似乎形成一種弱肉強食的生態,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我自己的朋友當中,就有人的磨牙聲大到足以把見過大風大浪的旅行社領隊趕走的,然後接下來的每一個晚上她就一人獨享一間villa...

第一天晚上,我睡到一半,突然發現身邊男友微微地發出鼾聲,雖然聲音不大,但是當時萬籟俱寂,我為了讓他免於淪為眾人討伐的對象(畢竟不能確定當時是不是也有人聽見),只好趕緊出手相救,捏住他的鼻子。不久之後,他翻了個身,便安靜下來了。第二天吃早餐時聊起,果然,大家對彼此睡著的次序「聽」得一清二楚,至於男友,大概是在我的搭救之下全身而退的吧。

* * *

【Day 2】

  • 問路問到龍蝦大餐

前一天晚上,大家就在討論今天上午要不要去爬天池。同行友人的同學在電話中試圖說服我們,不斷地向我們強調「人家教授的女兒從來沒運動都爬上去了」!

我其實很想參加,但是我就只有一雙腳上穿著的那雙39元夾腳拖,在google過「天池 夾腳拖」的關鍵字之後,看似上山的路並不輕鬆,不是陡峭的那種,而是泥濘濕滑。儘管「教授的女兒從來沒運動」都爬上去了,我仍然認為不要冒這個險,畢竟天池不會跑,今天也才行程的第二天,要是扭傷腳什麼的,接下來兩天半可就掃興了。最後男友與我決定去找祈禱山,於是與其他同伴暫時兵分二路。

很多年前看過人家在蘭嶼祈禱山拍的照片──在一座可以遠眺海洋的翠綠山頭上佇立著一座巨大的十字架,那是一幅平靜又神聖的景像,我相信,就算不是基督徒,也可以感受到那份安詳的美麗。原本以為這樣的地方應該會為當地人所熟知,想說稍微問一下民宿主人就可以輕鬆找道路了。最後,我們只問到要在椰油村的「某一條路口」右轉上山。當然,民宿主人不是這樣告訴我們的,只是他說的那個路口,我們並不知道到底要怎麼辨認。

於是我們在路上走走停停、逢人就問。在海洋超市前,我們看到正在擺攤的兩位當地婦女與一位正在與她們閒話家常的先生,便上前問路,只不過,她們的回答並沒有比我們民宿的主人給的答案明確多少,然後話鋒一轉:

「要不要吃龍蝦?」那位先生問。

「新鮮的龍蝦,今天上午才抓上來的哦!」其中一位婦女接著說。

前一秒本來還心想著祈禱山,這回子一聽到有龍蝦可以吃,毫不猶豫地便馬上問怎麼賣。在蘭嶼吃龍蝦是一種平價的奢侈享受,只是問路問到坐在路邊大啖龍蝦,是完全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事。

最後我們其實沒有去成祈禱山。就在我們一路問路、最後終於來到一條看似要上山的小路之後,為了確保起見,於是又問了一位正好迎面走來的當地人。這位老先生一聽到我們問祈禱山怎麼去,馬上板起臉孔,很嚴肅地回答我們:「我們這裡不歡迎你們」。後來幾經打聽之後才得知,祈禱山在幾年前被當地人架設了圍欄封了起來,原因是因為觀光客而滋事,自此之後便不歡迎外地人來了。儘管沒能如願去成祈禱山,還好還有龍蝦足以彌補我們的失落。或許冥冥之中,不用去到祈禱山,上午這頓龍蝦大餐便是天主安排好的意外插曲吧。阿們。

我們在約定的時間回到民宿等待上午去爬天池的夥伴們,沒想到,當他們回來時,身上的泥濘比我想得還多,臉上、衣服、褲子、鞋子,沒有一處倖免。一陣七嘴八舌之中,大家開始檢討起「不是說教授的女兒沒運動都爬上去了嗎?」「到底是哪一系的教授」「好像是人類學」......

  • 到海裡作客

吃過午餐,下午的行程是我最期待的浮潛。這是我第一次浮潛,好在最近幾個月以來練習游泳有漸入佳境,不然依我過去怕水的程度,應該無法讓我享受浮潛的樂趣。我們先在位於民宿附近的集合處換好防寒衣鞋,並且都將救生衣穿戴完整之後,才跟隨教練騎車前往下水的地點。下水前,教練教我們在面鏡上面塗一層牙膏,稍微等它乾了以後再用水洗掉,就可以防止面鏡起霧。當下我馬上想到幾個禮拜前才花了250元去買了一瓶蛙鏡用的防霧噴劑,相較之下根本就是一筆冤枉錢。

如果說,這趟蘭嶼行程有什麼遺憾,大概就是沒有帶一台潛水的相機!為了浮潛,在前往蘭嶼之前我甚至都已經上網爬文比價了,也想了很多理由來合理化「又買一台相機」這件事,好比說〝我目前的相機都不防水,以後玩水什麼的都很方便〞、〝這樣又多了水的題材可以拍啦〞、〝在生日當月為自己買樣東西不為過吧〞...最後卻都還是下不了手。但是這樣或許更好,一來可以更自在地享受當下,畢竟我在陸地上時已經儼然是個器材奴了,二來,在見識過海底的美麗景觀之後,我反而私心地不想將那片美麗跟太多人分享,因為我不曉得這片海洋能夠承載多大的觀光人潮,不如我自私一點,將所見的美景留在自己回憶裡就好,相信其他去過蘭嶼的人應該可以理解我這樣的心態吧。

下水之後,離岸邊還很近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熱帶魚,當然也有因皮克斯而聲名大噪的小丑魚,再往外游不遠還可以看到完整而巨大的珊瑚礁,讓我這個第一次造訪海洋世界的潛水生手開了眼界。過去每次參觀海洋博物館,那一缸一缸分門別類標示好的魚以及其他海洋生物完全引不起我的興趣,我不知道為何要特地到這類的地方來觀賞牠們,牠們似乎跟我的生命沒有交集,我也不覺得他們在那些魚缸裡整天游來游去樂悠悠,反而看起來像是無所事事。但是當我在海洋裡看到牠們的時候,就算我仍然不會辨認牠們,牠們的一舉一動卻很吸引我,在大海裡,牠們不是展示品,不是被人類專斷地決定安置在某個場所,海洋是牠們的家,牠們之於這個空間是有意義的,牠們有牠們既定的生活模式,即使我不了解,也沒關係,我對牠們來說只是今天遇到的一位客人。頓時,我終於釐清了為何我始終對海生館或是動物園這類的場合很提不起勁,我也才終於認識自己原來並不是一個不喜歡動物的人。

在蘭嶼,浮潛的行程幾乎都要包含跳港才算完整,也就是從一個大約兩到三公尺高的堤防跳下海,聽起來很刺激,實際上也的確如此,為了遵守自己跟自己「來蘭嶼一定要跳港」的約定,我鼓起勇氣跳了一次,只不過我實在是無法再接受一次海水直嗆腦門的感覺,所以決定牽拖給「浮潛時面鏡帶太緊導致頭很痛」這個理由,就在岸上看著其他人反覆地跳水、上岸、跳水、上岸,直到膩了為止。

  • 「你噴這個幹嘛?這裡又沒有蚊子」

晚上,我們在民宿前的海灘上烤肉,在民宿老闆娘的要求之下,一切都很環保,餐具是老闆娘幫我們準備的,都是她家自己在用的,「記得要帶回來阿,阿不要給我少,少了我要去台灣才能買得到嘿!很麻煩的!」老闆娘再三地交代我們。

就在走去海灘的短短路上,我們遇到了一個達悟族小弟,大概是看我們一群人一臉很不罩的樣子,於是跟著我們到海灘上,開始指揮起來,一下子幫我們找適合架爐灶的石頭,一下子幫我們找比較平坦的地點,一下子又交代我們要怎樣怎樣點火石頭才不會爆,一副經驗老道的樣子。夜晚的蘭嶼海灘很舒服,而台北人到了野外絕對不會忘記要噴防蚊液,我們的成長經驗告訴我們,防蚊液絕對是一趟行程完美與否的重要關鍵。當生火什麼的忙到一個段落之後,周到得台北人們開始輪流噴起防蚊液。

「你噴這個做什麼?」小弟不解的問。

「防蚊液啊!」我們其中一個人回答,聽得出來他相當理直氣壯。

「這裡又沒有蚊子!」小弟回答的語氣似乎是在嘲笑我們這群台北俗,儘管我覺得他應該沒有這個意思。

幾個小時過去,我們之間已經換了好幾turn的人馬輪流烤肉、舉燈、聊天,小弟也吃了我們不少片的烤肉、豆干與豬血,當天晚上真的一隻蚊子也沒有。

Sun-dried fishes
fresh labsters
Time for brunch
catcat
zzz...
Yayo warrior
Our favourite beach

You Might Also Like

2 messege(s)

  1. 在google上google「天池 夾腳拖」,真是太妙了... 路邊吃龍蝦也是... 好特別的感覺喔!!哈哈!!你的蘭嶼記行很好看耶~~照片更不用說了,配上白色的小字,很搭哩!

    下一篇呢... (我其實是來催稿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我人現在在東歐爽啦!不過好在我有先見之明(會被催搞)所以偷偷先準備好一些照片,一聽到你的呼喚就馬上更新啦!
      不過我想你也發現了,我的disqus跟share this都不見了耶,雖然說現在google自己的留言系統也支援一般訪客不用登入就可以留言的功能,但是不曉得我之前那些文章下面的留言是不是就此消失了.....

      Delete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