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Lanyu。蘭嶼 Day 3

Wednesday, October 31, 2012

000054920005 拷貝

清晨三點,有人的手機鬧鈴大作。

* * *

【Day 3】

  • 獵戶座的腰帶

迷迷糊糊之中,不知道是誰問了「要去看日出嗎」、也不知道是誰回答了「好」,之後每個人陸陸續續地就都醒了。此時,大夥也不過才剛睡著兩三個小時而已。前一晚還以為三點起床去看日出的提議只是個玩笑話,原來當每個人都認真看待一個玩笑的時候,這個玩笑就會自動upgrade成為一項不容懷疑的事實、一項不得不遵守的約定。

我們幾乎都是穿著睡衣就出發去氣象站了,抵達氣象站時,時間才剛過四點,距離日出時間還有一個小時半,清晨的海風吹得大家紛紛拉緊衣服的領口,一步一步地退縮到氣象站門口前的階梯上躲風。「少睡就是多玩!」DK哥提高了嗓音,再度祭出這句slogan試圖激勵著大家快被寒意與睡意給征服的士氣。不過DK的苦口婆心很快地就被CH哥的一句話給搶走了鋒頭。CH大概是唯一能在大家寒睏之際還能維持清醒的人,他順手往滿天星斗的天空一指,輕描淡寫地說:

「那個是獵戶座的三顆腰帶」

此話一出,讓大家不得不又再度臣服在CH哥的卓越之下。每個人於是開始研究起apple store上各式各樣的觀星app,然後一窩蜂地下載。原來現在智慧型電子裝置不只可以打發時間,人類甚至已經把整片天空裝進了這個3.5吋的視窗裡。我們下載的Night Sky不只幫我們把天空中不規則分佈的星星清楚劃分出領空並且標示出名字,還能顯示出我們正在等待的那顆太陽目前正在地平線下多遠的地方。當漫長的等待量化成了距離或時間這類的數字,的確讓人感到踏實得多,很快的,該是時候去把相機的腳架架好了。此時,遠方隱約傳來機車的聲音,想必是其他也要來看日出的遊客,不得不承認人家的時間觀念比我們好得多了,但是把時間浪費在等待上面的奢侈與衍生出來的許多趣事,或許早就大過了「看日出」本身。說句老實話,日出看來看去,還不就是同一顆太陽在同一個地平面上升起來而已。

  • 玩水 玩水 玩水

蘭嶼是不少人心目中的旅遊"聖地",必然造就了當地一些因旅遊而起的相關產業,像是民宿經營、潛水、夜觀或登山的導覽等等。但是,除此之外,直到目前為止,當地除了一家超市、一家農會、與一些居民經營的雜貨店與小吃店,蘭嶼幾乎算是沒有什麼商業活動的地方。也就是說,除了採買生活必需品,在這個地方可以說是沒有「為消費而消費」的shopping活動,甚至連比較具規模的紀念品販售都只有在機場與蘭嶼文物館對面的漁人南岸有看到而已。對一個只求放鬆的旅客來說,在這樣一個小島待上四天,能從事的活動也沒幾種選擇,扣除爬山與夜觀,大概只剩「全身濕」的潛水與「半身濕」的玩水兩大類不斷地交替而已吧。

民宿老闆娘跟我們說,在我們民宿附近有一處冷泉,冷泉的水源是山上的山泉水,是完完全全的淡水,建議我們要是沒有特定的行程,可以去看看。我們一行人昨天才浮潛過,上午又因為日出太早起而昏睡補眠,泡冷泉似乎是個輕鬆又消暑的選項。午飯過後,除了熱血的翔哥與他熱血的朋友跑去Scuba diving以外,其他人都懶洋洋地先在頂樓發呆亭發了一場呆,然後就近泡冷泉去了。

冷泉的位置不是很明顯,如果不是當地人跟我們講有這樣一個地方,我們應該不會在烈日當頭的時候在海邊一群礁石當中去尋找一潭淡水。冷泉並沒有很大,但是果然很冰,即便是在氣溫炎熱的蘭嶼,當大家的身體一碰到冰涼的泉水還是被凍得很不住發出驚呼,每個人也都在慫恿彼此把身體浸得深一點,偏偏就是沒有人願意自己嘗試。後來來了另外一群身著防寒衣、剛剛浮完潛、跳完港的遊客,看他們下水時的那一副前進兩步倒退三步的模樣,我居然忍不住在心中默默倚老賣老起來...「有需要那麼戲劇化嗎?看我穿泳衣還不是都泡在水裡了!」...明明我才還在剛剛人家還沒來之前大喊腳被冰到麻掉...

泡完了冷泉,我們決定轉移陣地,找一個海灘來享受蘭嶼的夕陽,嚴格說起來,我們連找都沒有找,直接就選定海洋超市門口那片海灘,只因為前一天正好在落日時分經過,大家對那片美景念念不忘,而且海水清澈見底,身後又有超市可以馬是補啤酒與零食,見識過蘭嶼美景的人應該可以了解,如此的享受,在別的地方,就算有錢就不見得享受得到的。濕漉漉的頭髮與泳衣才短短的車程上被風乾,現在又迫不及待地再泡進海裡去,浮潛的浮潛、游泳的游泳、補曬的補曬、喝酒的喝酒,偶爾聚在岸邊閒聊個幾句,一直待到太陽下山、接進晚餐訂位的時間才離開。

  • 到底要夜觀到幾點?

在無餓不坐吃過晚餐之後,今天晚上,也是我們在蘭嶼的最後一晚,按照計劃今晚要參加夜觀的行程。八點一到,除了我們一行人以外的同團遊客也都陸陸續續抵達領隊老師家集合,聽講解等候出發。今天早上三點起床看日出這件事讓我在聽講解時就已經感覺到一絲睏意來襲,當時我心裡就開始盤算著,等等夜觀結束後回到民宿怎樣要搶第一個洗澡,然後早早可以躺平。沒想到我實在是低估了夜觀這項活動的吃重程度。

今天晚上報名夜觀的人數大概有十幾台機車,夜觀的進行方式是由老師騎機車在隊伍最前方領隊,其他人保持一定車距跟隨在老師後面,老師若是停車,大家則跟著停車,下車隨著老師的步伐與解說來認識蘭嶼當地的生物。

Easy? That's what I thought at the beginning.

稍微對蘭嶼熟悉一點的,或是對生物略有涉獵的人應該都知道,蘭嶼當地的物種相當豐富,這或許是跟當地的生態環境比較天然、尚未受太多人工的汙染有很大的關係,前一天我在浮潛的時候也相當訝異在岸邊不遠處就已經可以看到五花八門的海洋生物,而陸地上也是如此。蘭嶼甚至還有很多當地特有的物種,例如角鴞,或是像是保育類的椰子蟹等等。一開始我們在中橫的路邊尋找一些昆蟲與植物的蹤跡,老師的眼力相當的厲害,在一片漆黑之中,幾乎只憑著一隻手電筒,就可以辨識出停在葉子上的一隻昆蟲!這種超乎常人的功力,讓我們忍不住懷疑起是不是前方有工讀生沿路在放置這些生物。一路上,老師除了帶我們認識一些路上遇見的昆蟲,也不忘一邊用叫聲吸引角鴞的注意,好讓大家能夠如願看到這個蘭嶼特有的生物。有好幾次,叫聲已經很接近了,卻還是沒看見本尊,直到有一次,大家順著老師手指的方位看過去,倏地一個影子從我們的頭上飛走,轉眼又消失在黑暗之中...

今晚看似與角鴞的緣分就到此了,既然我也不是什麼生物迷,有看到角鴞飛過去的身影也足以自我安慰了,沒想到老師相當不死心,往山下的路上一直不停地下車用叫聲試圖吸引角鴞過來,最後我們終於在一叢樹林當中,遠遠地看見了傳說中的角鴞...

「可以回去睡覺了」我心裡暗自慶幸,終於看見角鴞等於是為今晚的行程畫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Wait...老師說,要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

原來夜觀不是這樣就結束了。老師帶我們回到環島公路上,逆時針往青青草原的方向前進。一路上老師又一次一次地發揮他鷹一般的銳利的眼力,而且現在比剛才在中橫的時候更神了,他幾乎是在機車行進間就可以看到路旁的葉子上面有什麼生物,馬上停下來帶我們一起看。是說如果像光澤蝸牛那樣相較明顯的白色也就罷了,老師的厲害就在於他可以在完全無光害的環境中甚至連那與葉子的顏色完全融合在一起的草蜥也找得到,這讓我們不得不懷疑我們到底是跟到的是老師還是法師。後來在環島公路上,還遇見很多椰子蟹,除了路邊或樹上有不少隻,還有一次,老師把車停在路邊,要我們大家在原地等他,只見他走到一座岩石的背後,一會之後走出來,手上就抓著一個大椰子蟹,向我們介紹完牠的背景資料之後,老師也說牠是相當珍貴的保育類動物,說完後,又走回岩石後方,這次則是空手而回,發動了機車帶著大家繼續上路。

難道,老師叫我們不要跟過去,是因為岩石背後是保險箱不成?!

夜觀之路繼續在走走停停之中往島嶼的南邊前進,眼看著時間越來越接近午夜,但是我們卻不知道整個行程到底還有多少東西要看,而我出發時所抱持的興奮感早就已經快隨著體力一起消耗殆盡,好幾次在機車上都趴在男友的背上打起瞌睡。等到我們抵達核廢料儲存場的時候,我們機車的油表已經只剩一格了。我們向老師反應機車快要沒有油了,想藉此順便打探大約還有多少行程要走,不料老師只給了我們一個答案:「沒關係,我這裡有準備機油。」

此時,距離今天早上起床的時間,已經快要整整21小時了。

Lanyu Sunrise
13200007 拷貝
13200005 拷貝
13200003 拷貝
Ocean's Memories
Mountain Scene
Supermarket
Dinner time!
Goat Family

(待續)

You Might Also Like

4 messege(s)

  1. 哇~~新版型耶~!肯定花了妳不少時間吧... (唉唉,改版的過來人 XD)
    我喜歡珊瑚的那張,好喜歡喔。
    夜觀也太久了吧!老師真是瘋狂... 哈。

    ReplyDelete
  2. 真的花了我"很不少"的時間哪....你一定是非常了解!!但我還沒去把我的Disqus找回來..唉唉...
    我自認珊瑚那張要有智慧的人才懂得欣賞哦! 果然是你!
    沒想到在蘭嶼最瘋狂的行程居然是夜觀...寫到這,夜觀都還沒結束咧,大家最後簡直都起肖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老師自己玩得比遊客還瘋阿,這是我的直覺...
      珊瑚那張是因為你把珊瑚評得太好了,「海洋的記憶」,真是太美了...

      加油,disqus不難,放個語法上來。麻煩的是,有時disqus重安裝後,舊的留言會重複出現在版面上,目前我的憋腳技術也無從解決。

      Delete
    2. 老師厲害的還在後頭,他的壓箱寶還沒拿出來,拿出來會嚇死妳!
      珊瑚那章的標題到是靈機一動,不然我第一眼看還覺得有點毛毛的,我個人一向很怕那種密麻的紋路,沒想到突然一陣歲月感浮現,然後標題就誕生了...還真希望這種靈機一動可以更常出現一點。

      我比較好奇的是,裝了disqus之後,要怎麼讓行動版的網誌也出現留言啊? 我之前裝的時候就沒有辦法在行動裝置上出現disqus,所以才去動它的,導致後來整個網誌的毀滅與重建...

      Delete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