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Joy of Christmas。聖誕的喜悅

Tuesday, December 25, 2012


MERRY CHRISTMAS!

每到十二月,從商場推出的聖誕折扣、到餐廳推出的聖誕大餐,似乎都在不斷地鼓勵大家抑或成雙成對、抑或三五成群地從事各種消費,總之這不是一個允許落單的季節,尤其是聖誕夜當天。身為基督徒,我或許幸運得多,起碼我不用在這一天等待有沒有另一半或是朋友主動來約,也一定有地方度過這晚。所謂的聖誕氣氛,我的感受一定也最深,還有甚麼地方的聖誕氣氛會比教堂更濃厚的呢?但是,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聖誕節的宗教性意義已經逐漸被商業價值給取代了。昨晚下班後要趕赴教堂參加子夜彌撒之前,一位同事似乎對我這個行為感到相當新奇,我隨即表明我天主教徒的身分,但是他似乎沒有得到解答,又問:「那你去教堂是為了湊熱鬧還是真的要過聖誕節?」

我一時不知該怎麼進一步地回答。原來,在這個「只要落單就顯得沒有聖誕氣氛」的夜晚,身為一個基督徒要去教堂參與彌撒聖祭的行為在旁人眼裡看來也不足以解釋這個節日的意義。

我不得不承認這些年我對宗教不如小時候那樣的熱忱,而且,少了行憲紀念日的國定假日,平安夜的所有慶祝活動也不得不提早結束。但是不變的是,聖誕節仍然是我一年之中最期待的日子,這讓我無法改變在生活中不停收集著具聖誕氣息的物品的習慣。由於家裡始終沒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擺聖誕樹,所以我沒辦法買聖誕裝飾,但是我卻常常在旅遊中買一些耶穌誕生馬槽的聖家小像當做紀念品帶回家。這種新生兒降生的家庭意像,總是帶給我無比的溫暖與希望。從我有印象以來,家裡唯一存在的聖誕故事,不是聖誕老人的傳說,而是若瑟如何帶著即將臨盆的瑪麗亞到白冷城卻遍尋不著下榻之處因而讓耶穌誕生在馬槽中的聖經故事。如果說一顆華麗的常青樹表現了節日的喜慶氣氛,馬槽旁的聖家像則是表現了這個節日的宗教意義。

今年的聖誕夜,我又再一次站在同一個馬槽前拍下了上面那張照片,我心中有很多感觸也有很多感激。去年的這一天,我也曾經站在同一個地方,拍下了一張類似的照片。在那段對生活抱持著很多懷疑與不確定的日子裡,我很慶幸我還沒有放棄信仰的底線。果然奇蹟發生了,正是一年前那張無心插柳的照片,居然在一年後的今天成為我自我實現的小小應許,為我的生活帶來很大的鼓舞,成為我最有價值的聖誕禮物。今年再一次拍下這一張,是給自己的一個紀念,這一年的成長與轉變,都在這兩張不同時間點、同一個地點拍下的同一個畫面之間,得以實現。馬槽的聖家像讓我的心靈又多了一分歸屬感。

最後分享一下去年朋友分享給我的一隻聖誕影片。這個由小朋友的演譯的聖經故事真的天真又可愛,希望藉由這支影片能讓大家多認識一點這個節日,也讓聖誕節能回歸一點宗教上的意義,傳遞更濃厚的聖誕氣息。大家聖誕快樂!


You Might Also Like

0 messege(s)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