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ts For Rainy Days。一雙留給雨天的靴子

Thursday, December 06, 2012


剛到倫敦的時候,日子過得相當節儉,一方面是對當地的高消費高物價感到些許吃不消,一方面也是因為自己是放下工作重回學生身分的,比起從沒出過社會、沒有靠自己能力養活自己的年輕人來說,這種只有支出沒有收入的狀況其實是非常不踏實的。也因此,生活中的每一項開銷──從量米煮飯,到出入交通──我都不得不錙銖必較,哪怕是一分一角我都抱持著能省則省的心態,當然也就不可能會有生活必需品以外的消費了。

當天氣漸漸轉涼,日子越來越難將就著過,出門開始覺得衣服不夠保暖,在家需要開暖氣的時間也越來越長,胃口也顯得越來越大,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很多事情是嘴硬不來的。我一味的能省則省,並不是靠著意志力去抵禦購物的慾望就能稱得上成功,因為,開學沒多久,我馬上就面臨到了一個掙扎。

那時候,我想買一雙靴子,雖然說在一些平價服飾店裡不到台幣一千塊就可以買到一雙看起來很像樣的及膝長靴,但是英鎊大概在我的心理上有某種放大的效果,就算換算成台幣並不算貴,可是「十幾鎊」這種金額已經足以被我歸類在奢侈品的項目底下了。我心裡想買得要命,卻一直過不了心裡那一關,我一直提醒自己:「不能亂花錢。」

有一天,我與當時交情還不錯的韓國同學J吃飯時順口聊起這件事,我說我很想買一雙靴子,可是一直在考慮。

'It's necessary.' 她幾乎是想都沒想就回答我,'In this country, boots are definitely necessary. It rains a lot. You'll wear it all the time.'

我不知道她是不是聽出我畫中暗暗透露出遲遲買不下手的原因,但是她的回答的確成了支持我花下這筆錢去買一雙靴子的最大動力。她在這裡已經住了好幾年了,我相信這是她身為過來人所提出的建議。靴子的重要性在這個愛下雨的國家,不只是搭配服裝的一種鞋款,它還能保暖、防雨,是一種生活必需品。後來我花了十五鎊買了一雙Primark的黑色及膝皮靴,果然就像J說的,住在倫敦,不用怕沒有穿靴子的機會,這雙靴子陪伴了我一年,讓我安心度過無數個令人喪氣的雨天,一年以後,鞋底開始進水,最後被我扔在回國前最後一趟旅行的下榻旅館中了。

老實說,英國的雨通常下得不如台北的猛,也不如台北下得久,比較起來,還是台北的雨天更難對付一些,一般的靴子很難完全盡到防水的責任。我從去年就想買雙雨靴了,可是心裡就是犯起老毛病:「不要亂花錢」。直到上週,台北接連下了好幾天的大雨,甚至有一天我才剛走出社區大門鞋子就全濕了,好在我在辦公室有拖鞋可以換,索性也就在位子上偷偷晾起襪子,然後週末跑去買了雙雨靴。

去買之前,我想起了英國的天氣,想起了J。

You Might Also Like

0 messege(s)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