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Swimming。愛上游泳

Tuesday, January 22, 2013

Source: etsy.com via *celina on Pinterest

最近愛上游泳,也被問起為何會突然愛上游泳。

自從有記憶以來,我對運動一向不熱衷,除了小學曾經因為「不算矮」的身高,在一次搬桌椅的路上被體育老師叫進田徑隊,跑了一個禮拜以後就自動退隊的這個意外經驗,我跟運動、體育、健康、陽光等等印象是絕對扯不上干係的,認識我的人應該都明白我身上的標籤始終都不外乎是有氣質啦、好文藝啦、秀外慧中這一類的(←自己都快掰不下去)。高中三年的體育課幾乎都在做完熱身操後默默轉移陣地到樹蔭或是司令台上消磨掉的,大學的體育必修就在跟同學抱怨別校的體育只要必修到大二而我們卻要必修到大四、以及盡量選一些曬不到太陽的項目,咬著牙忍過去了。離開校園之後,我唯一保持的運動大概只剩下趕公車、趕捷運或是趕打卡。

愛運動的人都說大汗淋漓的感覺叫舒暢,可是我就是不喜歡那種衣服濕透然後黏在身上的感覺。所以能不動就不動,能不流汗就不流汗。大汗淋漓的暢快,我才沒有打算要親身了解。至於游泳,雖然我清楚知道游泳可以免除掉流汗的不適感,但是我不擅泳,頂多只能勉強前進,大概每趟總會嗆個幾次水,這種頻率,我實在很難說服自己走向泳池,把運動本身當作理由去養成一項運動的習慣。

直到最近這一兩年,發現自己體力其實不太好,走幾步山路很容易就喘了,尤其旅行時身上要是再背著台相機,就絕對上氣不接下氣,這時候,根本已經無法享受漫步在陌生城市的美好,也不可能好好專注在拍照這件事上。所以為了攝影、為了旅行,我決定我要開始運動。於是我把「完全不會」跟「完全不喜歡」的項目扣掉,不多不少就剛好只剩下游泳一個選擇了。

剛剛開始下水時,其實很不自在,總覺得自己的手不對、腳不對、頭也不對,好像身後隨時都會傳來體育老師大喊一聲:「你,就是你,腳錯了!」(國中體育課時留下的陰影)然後自己把自己搞得很彆扭,整個人拙的不得了,接著就是抽筋嗆水樣樣來。不過,當多游了幾次、開始習慣游泳池那個環境之後,就漸漸發現身邊其實不乏握著浮板、從打水學起的成年人,而且岸邊其實也不再站著那位惡名昭彰的體育老師了,心中那股莫名的心理障礙也就因此慢慢地解除了。自此之後,我才算真正地接納游泳。

我一次又一次地持續去游泳池報到,但是我的腳仍然不對,划水的手跟換氣的動作也是一招半式,唯一可以確定的事情除了前進,只有前進。從池底的距離標示,我看到自己從5m...10m...15m...20m...慢慢游到對岸,再從20m...15m...10m...5m慢慢游回來,中途因為嗆水而站起來的次數逐漸減少中,每趟之間需要的休息時間也在縮短中,我的姿勢應該還是不太正確,但我已經可以從自己的體能表現感受到自己有達到運動的功效。於是,我決定給自己一個自我安慰的說法:不用百分之百正確的姿勢也可以達到運動的效果,如果說正確的姿勢是為了減少水中的阻力,那我不太正確的姿勢或許運動量還更大呢!

這種自我安慰的言論讓我徹底拋開心中所有的不自在,我理直氣壯地告訴自己,我來游泳單純只是為了想運動而游泳,為了運動而運動。...Wait, 把運動本身當作理由去養成一項運動的習慣...好像是誰曾經說過這是絕對不可能的?

現在,游泳已經不只改善我的身體狀況,甚至帶給我一種我無法從其他事情體會到的快樂感受。游泳似乎是我生活中唯一一個可以把腦袋放空、把所有情緒留在岸上,全然只有自己跟自己相處的時刻。從完全不運動到定期去運動中心報到,這件事本身就是一項成就;每次游完一個特定的目標距離,我又再次覺得自我挑戰成功。當專注在前進的同時,除了自己的呼吸聲,周圍就只剩下水流聲,那是我現在心情煩悶的時候唯一想聽到的聲音。游泳讓我完全地感受到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對手,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而這種感受,不是在其他地方都可以這麼清楚而絕對的。我想,運動吸引人的地方就在這裡。

為什麼我突然愛上游泳?我想我愛上的是對自己身體的全然主控權,一種可以很專心、很踏實的感覺。

You Might Also Like

0 messege(s)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