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the sake of Rain。因為雨的緣故

Friday, July 05, 2013

過馬路

六月份的某個周末,午後一場突如其來(莫非是我沒關注氣象?)的大雷雨澆熄了我出門時決定帶上相機的興致。從小生長在台北這個多雨的城市,並未讓我變得比較擅長跟雨相處。我坐困咖啡廳,剛剛點的那份比利時鬆餅在份量上與口味上都沒有帶給我預期的滿足,我因此顯得有點浮躁。我蜷在靠窗的沙發老位子望向窗外,任憑所有煩惱在腦中自行運轉,但小心翼翼地別讓任何一件事攫取住我的注意力;我看起來若有所思,卻沒在思考任何事。

我的包包與鞋子都被濺濕了,稍晚還有任務在身,無法立即回家換下這身溼衣服,只能認份地忍著這般難受。我埋怨雨天的不便,但令人矛盾的是,生活又不能完全沒有雨天。我說的可不是基於氣候環境或生物成長等這類正當理由,而是完完全全屬於心態上的依賴。

因為雨天的緣故,所以可以放肆地繼續賴床,管他是翹班還是翹課;可以搪塞掉幾個意興闌珊的約會;可以難得奢侈一回坐趟計程車;可以把拍不好的照片怪罪給壞天氣;可以在旅行的瓶頸期堂而皇之地略過幾個行程而不用為高額機票錢或是空白的旅行筆記感到罪惡感;可以臨時起意轉進一間街角咖啡廳點了午後的第二杯咖啡;可以趁機與曖昧的對象肩靠著肩共撐一把傘,可以把情人下車前的一個Goodbye Kiss延伸成一段難分難捨的纏綿......

我讓雨天的不便替我的任性揹黑鍋,一肩扛起種種擦身而過遺憾,還幫我所有的欲語還休、欲走還留找到藉口。天晴之後,有幸看見彩虹也好,狼狽地加速趕路也罷;所有難以啟齒的插曲都不會再被追究,因為雨的緣故。


On the top of St. Peter's Basilica, Vatican City
羅馬,義大利。聖彼得大教堂屋頂上,一場偶然的陣雨讓我決心在上面待到雨停。

Douro river, Porto, Portugal
波爾圖,葡萄牙。天天大雨,進水的皮靴成了僅次於當地建築風格外最深刻的記憶。

Bamberg, Germany
班堡,德國。仰慕班堡精緻的美景已久,但卻是個陰雨天氣。

Falk Miksa utca, Budapest, Hungary
布達佩斯古董街,匈牙利。溜進這家設計珠寶店避雨,結果遇到老闆自己辦的一個小型樂器收藏展。

三仙台,台東
台東,三仙台。空無一人。

Greenwich Park, London
格林威治公園,倫敦。晴天或雨天,這是我曾經最熟悉的一條路之一。

Dublin, Ireland
都柏林,愛爾蘭。這次把我給困住的,不是雨,是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雪,連班機都被取消了。


You Might Also Like

0 messege(s)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