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s and Days / 日復一日

Saturday, August 24, 2019


爸爸走了以後,輪到媽媽老了。

媽媽的老是不明顯的,她的身體反應各方面都還很不錯,仍然維持著她愛往外跑的性格,說是維持家中日常生活的必要採買,但其實她需要這樣的消遣活動。現在她睡得也比以前多,早上雖然還是一樣早起,但她下午多半都可以午睡上好幾個鐘頭,我覺得這樣很好,要吃就吃、想走就走、能睡就睡。這一年多以來,她終於願意使用手機,所以她可以更頻繁地跟朋友們或是娘家家人朋友們聯繫,隨著我的工作越來越常不在家,有了手機起碼在空閒時只要動動手指頭,就能與地球另一邊的家人通上電話。

媽媽的老,是比較偏向心理層面的,也是我無力感最重的地方。我們之間少了照顧爸爸這項任務之後,變得毫無掩飾地直接面對對方,兩人關係的不自然便無處躲藏。她在少了一個日常生活中的一個包袱拉住她的注意力以後,她對於身外之事的關心與介意簡直是直線上升。電視是她唯一接觸時事的管道,她的評論就被這些意識形態堅強的媒體越炒越激昂,每每在下班之後聽到這類的言論其實是很大的心理負擔。時事之外,她素日性格中的喜好也變得越加偏執,也許這跟年邁後自然日益加深的不安全感有關,但每當這些情緒性的談話內容開始播送,我非得用上洪荒之力才能按耐住自己的情緒不做回應,不能糾正她,也無法附和她,因此只好簡單以語助詞打發,至於她期待從我這裡得到的情感支持我實在給不了,導致我們之間的隔閡始終無法拉近。至今,我還是找不到一個舒服的狀態與最親近的家人共處。

當初爸爸若不是突如其來的生病,我與他之間那條情感的鴻溝,很可能也沒有化解的一天。至今與媽媽也是,和解的契機還沒來臨。我們三人雖然始終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看似緊密,但彼此的緣分似乎還是稍微薄了一點。

You Might Also Like

0 messege(s)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