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 Date a Man Who Use Antique Cameras

Wednesday, March 14, 2012

千萬別與玩骨董相機的男生交往,不然就請先練好脾氣與體力。

Ilan, Taiwan

日前在網路上看到這篇「五十個別找攝影師當男朋友的理由[1],雖然這種偏激式的幽默的確是滿容易引起熱烈迴響的(就像前陣子突然紅起來的What others think I do系列),不過,不管是交男女朋友、或是對方是否熱衷攝影這種事情,一切都是個人的喜好,只要兩個人高興,彼此包容、相安無事就好,畢竟哪個職業沒有職業病嘛!再說,也不是只有攝影師男友有這些毛病,把這些理由套在攝影師女友身上也是同樣成立的!我記得當時幾位同樣愛拍照的女生朋友看完這篇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彼此鼓譟著要來動筆寫一篇女朋友版,我說阿,對於這些急忙著不讓男攝影師專美於前的攝影「女」朋友們,並不煩惱又少了一批可選擇的對象,而是要從這五十個理由中,找到一位符合最多項目者來當自己男朋友才是!在她們眼裡,我猜這些才是擇偶條件吧!

我個人比較幸運一點,男友與我對攝影都有濃厚的興趣,而且同樣也是底片的愛用者,所以每次出國,除了身上背了好幾台相機,還得揹上一袋底片;就算在陌生的國度裡,我們也不太介意在有沒有牽著彼此的手,畢竟兩人手上都有自己的相機跟鏡頭;在旅行的寶貴光陰中,我們也不至埋怨對方對於一個莫名的小景執著琢磨而花上太多時間,因為我們自己都專注於自己的構圖;我更不會責怪他都把錢花在相機上而不給我買包買鞋,因為他買的相機我也可以用,而且最好一年三節禮物都是底片!能找到興趣相同的另一半應該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只不過最近突然意識到,多年下來我們累積了上百捲的底片、上千張的照片當中,兩人的合照好像比交往半年的情侶還少。

過去我拍攝的主力都是Nikon F 系列相機,在買下自己的那台FM以前,用的是男友的FA,手動對焦總是在拍攝過程給我很大的樂趣。但是去年底去德國旅遊的時候,寒冷的天氣讓我不得不放棄手動對焦,整趟旅行下來,反而是自動對焦的Klasse用得比較多。所以後來我謹記教訓,今年年假的北京行,是我自從買了自己的FM以後第一次放棄帶它出門,改帶全自動的G2,這下子就不用冒著零下的低溫多出伸一隻手去轉對焦環了。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在我終於解決自己怕冷與拍照的衝突時,男友在那段時間突然瘋起了6x6的照片,決心用中片幅來征服北京。結果,他帶了一台70年代的東德老相機,沒有內建測光表。

這下子可好,曾經聽過一首描述天氣的念謠是這樣說的:「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河上走」[2]。春節時期的北京可是冷到湖都結冰成了陸地的低溫天氣,我帶G2去不就是為了我那雙手可以少一點在口袋外吹風受凍的時間嗎?沒料到這回,我除了自己拍照,還得兼當男友的攝助,不停地用G2向他回報現場的EV;我累了在一旁找地方坐下來,還得特地從包包裡拿出相機,幫男友測光;我肚子餓了在一旁啃著熱騰騰的馕,我還得放下食物幫男友測光;我在長城上手腳並用地往上爬,還得一邊幫男友測光;請他幫我拍張照,我也得摘下脖子上的相機讓他測光。

Beijing28

這趟旅行我真要慶幸自己帶了夠多的暖暖包與巧克力,才能耐得住華北的冷空氣。相比之下,攝影師男友倒也算是可親,身邊要是有個用古董相機的另一半才真該提高警覺。除非妳有過人的耐心與好脾氣,畢竟手動對焦加上手動測光,拍下一張照片可要耗費不少時間,而且失誤率也比較高,可能原本期待不已的照片回家不是全黑、全白,就是全糊,否則,就算做不到讓他從Mark 1追隨到Mark 3,也盡可能地幫他買一支測光表吧!不然等到他練就一身肉眼測光的本領以後馬爾地夫可能已經消失了。

從天寒地凍的北京返台之後,男友說:「應該買一個好一點的保暖手套,該投資的東西就要投資」。我希望他說的手套是說買兩雙,因為後來我們的防潮箱裡又多了一台哈蘇。

      


1. ^ 搜尋之後才得知這篇文章的原文為英文,而作者之所以寫下這篇文章正是因為她看到了一篇名為50 Reasons Why You Shouldn’t Date a Graphic Designer的文章,讀完覺得好笑,索性也來寫一篇攝影師版的。就說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職業病嘛,這樣嚴格的話大家都結不了婚囉!

2. ^ 九九歌是中國古代流傳的一種時間記錄方式,從冬至開始每九天為一九,直到九九,則是春暖花開之時。我們造訪的時間剛好為四九時節,冷斃了。

You Might Also Like

0 messege(s)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