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ding of Qumo & Echo

Friday, March 09, 2012

Echo 37

多年之前曾經在學姊的婚禮上擔任拍照工作,但是那時候對攝影的涉足尚淺,憑著一股「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傻勁,根本不曉得婚禮要拍些什麼、或是該擔些什麼心、該會有哪些畫面時,就憨憨地拎著相機、足蹬高跟鞋地去湊熱鬧了。好在學姊那次還有請了另外一位曾經有過豐富婚攝經驗的朋友一同拍攝,不然等我哪一年恍然大悟時,可能會羞愧而死。

這次終於輪到自己的好姊妹要出嫁了,原本也是開心地答應要幫忙拍照,但是直到婚禮前整整一個禮拜才知道新娘「並沒有」另外花錢請職業婚攝,而是由我跟她同事兩人一肩扛起這聽起來很專業的「婚攝」工作。因此在這一個禮拜之中,我忙亂地開始著手借相機、摸閃燈、在書店找書看、在網路上找人問......還有焦慮與失眠。雖然現在比起當年,對於拍照有了更多的經驗與心得,但相對地,自己對於拍照也有了更高的標準以及更多的得失心,所以這次壓力反而比上次來得大,當然,也是因為不想辜負了好姊妹的託付。

婚禮攝影真的是一場體力與耐力的挑戰,拍攝當天,我手持一台單機身就要一兩公斤的相機(還沒加電池與外接閃燈),約莫是一瓶家庭號鮮奶的重量,拍照兼健身。記得喜宴當中,我蹲在舞台前方要拍攝舞台上的一個畫面,拍完要起身時,不料腿軟無力當場又跪坐了下去,好在大家應該是都在專心吃飯沒人理我,不然應該很糗。另外,由於對於現場的光線、畫面、卡位都不是很能準確掌握,所以只好走以量取勝的路線,先拍了再回家選圖修圖,不過這樣的下場就是看著上千張同質性很高的照片修圖修到很疲軟,常常幾個小時下來,卻只有些微的進度,成就感相當低。在此我必須向各位職業婚攝獻上深深的敬意,不管在婚禮前後,工作量都相當的大,肩負的使命也相當重。

這次的經驗讓我學到不少,一些簡單的心得筆記整理如下:

  1. 與新人事前的溝通並瞭解當天流程是絕對的必要。若新人是自己的好友,也可請新人提供當天(迎娶、喜宴)場地照片,好幫助自己了解動線、光線的來源或色溫等等,以克服無法馬上掌握現場狀況的擔憂。
  2. 如果新人有聘請專業婚禮攝影師,則旁人的拍照留念切記不要阻礙專業婚攝的拍攝,新人也可貼心提醒現場親友稍加留意。如果新人有請兩位或兩位以上的親友擔任全程攝影,則彼此之間可以在事前先進行溝通彼此如何分工。例如在儀式進行中,有人負責拍攝流程或主要合照、另一人可以捕捉現場其他人的互動,以避免過多重複的儀式照片而忽略了現場其他細節。如果只有自己一人,請儘早開始抱佛腳。(哈,這只能靠經驗的累積啦!)
  3. 不要選用過重的機身,寧可把重量分配給一顆好鏡頭與閃燈,以免增加自己負荷。
  4. 婚禮當天新人或親友難免因腎上腺素大量分泌而有過動傾向,因此必須嚴格控制自己的快門速度,專業人士建議盡量不要低於1/150sec,以免造成周遭景(人)物靜止但主角劇烈晃動的窘況。
  5. 為保險起見,相機充電器最好帶著。我總共兩顆電池,就換了兩次,多虧帶著充電器。

這次的拍攝之前,受到很多人的幫助,不論是大方出借整套器材、或是在網路上一一回答我的問題並提供經驗分享的前輩與同好們,讓我對於自己的拍照之路再次充滿了感謝。一些當天照片的分享,讓大家也沾沾幸福的喜氣。(請按箭頭播放)

You Might Also Like

0 messege(s)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