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selblad Weekly: Foreword

Saturday, March 10, 2012



哈蘇週記:緣起

這幾年,從國外到國內的攝影圈都在風靡的photo365運動,一直是我很有興趣卻又不敢貿然嘗試的主題。每天只拍一張看似簡單,但其實要讓每天唯一的一張能夠在生活上、與畫面上都有意義、不流於形式,其實才是真正的考驗,更別提如果只是一天一張舊照片的分享,更是抹煞了我心目中photo365該有的意義。再說,底片拍攝一直是我很好的逃避藉口,一捲底片36張,要等到全部拍完後送洗,想必會造成拖稿。這種可預見的拖稿情況,是還滿沒誠意的。

我一直在尋找折衷的方案,直到正式迎接了120底片的人生。

近日以來生活最大的轉變就是多了一台哈蘇的陪伴。雖然真正開始使用也才不過一個禮拜,但卻已經讓我開始出現輕微媽媽手的症頭。不過,我知道遊戲規則有規定,擁有哈蘇的人沒有抱怨的權利,所以這種痠痛也成了一種值得炫耀得戰勳。至於從前物主那裡繼承而來的五十三捲120底片,頓時感覺像是多了一筆意外之財,儘管有些底片已經是過期了,不過拿來拍拍生活也是綽綽有餘了。另外,最重要的是,不多不少的五十三捲這個數量,好像是老天爺丟我的一個答案。若是一周拍一捲120,似乎是最好的拍攝步調。

一捲只有12張的120底片,若以周為單位,既可以緩衝沖掃所需要的時間,也可以平衡「每天不管怎樣只能/都要有一張」的壓力。即便我很快地就發現其實這樣拍下來的總張數其實幾乎是一天拍一張的兩倍,但是底片總是需要預留一些失誤的空間。

雖說用哈蘇拍生活是稍微高調了一點,不過如果把這視為另外一種習作或是學習日誌也許就不會這麼囂張了,再說,2字頭最後一年的女人總是會有一些不合理的行徑,而這個社會只需要一句「她就快要三十了」就可以交代得過去,就跟「她今天生理期」或「她已經更年期了」一樣具說服力。

人生總要做過一些不切實際的事情,不如就從一台哈蘇開始吧。

You Might Also Like

0 messege(s)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