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金盞花大酒店

Saturday, May 19, 2012



"Everything will be all right in the end. If it's not all right, it's not the end."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幾個月前,在imdb上看到這部片,只因衝著Bill Nighy, Judi Dench, Maggie Smith等等這些卡司,便在還沒看過trailer的情況下就存入了我的待看片單中。Bill Nighy常常演出些有些瘋癲又有些偏執的老痞子,總覺得有他在,電影就絕對不會沉悶,而Judi Dench與Maggie Smith都是不用輪到我再多做贅述的優秀演員。今天男友臨時興起說要看電影,問我這週有什麼片上映,我隨手查了一下院線時刻表,提供了MIB與這部金盞花大酒店兩個選擇,真是慶幸男友沒有選擇MIB,不過回家才發現,我完全看錯時刻表了,影城網頁只是提前公布了MIB上映後的播映場次,然而根本還沒上映。

這部金盞花大酒店的劇情是關於一群面對著生命中不同轉折的退休年長者,在不得已、或是自願的情況下選擇離開英國,搭上了同一班飛往印度的班機,在飛行中結識,因而一同前往那個廣告上說的由宮殿改建而成、為年長者打造一個頤養天年的美麗樂園──金盞花大酒店。聽起來像是一個老梗的背景安排,但是片中對白之諧趣可堪稱我近年來看過的喜劇類電影之冠。上一部讓我在電影院頻頻拍案叫絕的是伍迪艾倫的午夜巴黎,然而那部以20年代的巴黎藝術圈為背景的伍迪艾倫電影難免有點吊書袋的嫌疑,而且那帶點神經質的伍迪艾倫式的自言自語也很容易因為一個閃神而就錯過了整段對白,但是這部金盞花大酒店,除了是十足的英式幽默之外,還有更多的是年長者在面對新環境時因措手不及而產生的尷尬,以及不同人在面對文化衝擊時的不同反應而碰撞出的火花。看著他們幾個人因緣際會而如今同舟共濟,像孩子參加夏令營一般地朝夕相處在一起,彼此拌嘴、彼此扶持,十足的逗趣、也十足的溫馨。

我們總期待年長者應該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要累積更多的智慧,在面對生命的考驗時能夠更從容,但是年紀的增長不只是伴隨著智慧的累積,一起增加的,我想應該還有越來越難放下的尊嚴。就像年幼的孩子在學習階段犯錯時,總沒有人會加以苛責或取笑,他們自然也不覺得錯誤或失敗是難為情的,但是年紀越大,大家的期待越多,自己為自己肩頭上增加的擔子也越重,臉皮也越薄,直到有一天我們發現,我們再也承受不起被在大庭廣眾之下被當眾指證自己的無知與愚蠢,也無法接受自己的挫折被當作大家喝茶聊天拿出來當作談笑的話題。如果仍在青壯年的我們尚且如此,那麼同理可以想像,年長者在面對生活中的劇變時,無論是慟失伴侶的哀傷、兩性關係失敗的沮喪、身體功能與自我價值逐漸喪失的倉惶、財務困頓的窘迫還是長年壓抑已久的愧疚,其實得放下更多的尊嚴、提起更大的勇氣,他們需要的臨門一腳與義無反顧,並不會比年輕人所需要的少。Judi Dench飾演的Evelyn在片中自問,是不是他們得要跑到這麼遠的地方,才敢傷心。或許這也是在旅行當中比較容易遇見愛情的原因吧!離開了熟悉的環境與人群,我們總覺得可以換一個自己的面貌,在一群陌生人面前重新打造另一個自己──另一個更輕鬆、沒有過去、沒有未來、沒有負擔的自己。這樣的心境之下,我們可以比較輕易地流露自己真實的情緒。但是,逃離似乎是最簡單也不負責任的方法,最終也唯有自己知道,一時之間逃過了和尚,究竟逃不逃得過廟?那些懸而未決的心結,終究是要誠實面對的。


"India, like life itself, I suppose, is about what you bring to it."
─Evelyn Greenslade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人生,說到底仍然是取決於自己。

相關連結: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官方網頁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原著小說

You Might Also Like

0 messege(s)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