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many 2011 vol.4: Köln。科隆登高

Saturday, January 21, 2012

Cologne Cathedral

Köln, 多雲時晴。

* * *

登山愛好者收集世界百岳高峯,我則偏愛攻頂各地的大教堂。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愛運動的人,也沒有維持運動的習慣,平常趕個幾步路就會氣喘如牛,但每到一個城市我都忍不住要去爬一下當地最高的教堂。當年去巴黎雖然攻頂的是艾菲爾鐵塔而非聖母院,但畢竟也算是當地最高的地標。那時帶路的法國友人相當堅持一定要用雙腳爬上去才算數,很認真地說是坐電梯上去就遜掉了,而且票價有差,爬樓梯的票價比較便宜。當時年紀還小盤纏有限,衝著票價便宜一點就答應乖乖爬樓梯了,現在還記得爬鐵架樓梯那種腳下空空的感覺,總讓人覺得心裡毛毛。

在歐洲,每個城市的教堂往往都是天際線上最具代表性的一道剪影。科隆大教堂堪稱是全世界第二高天主教堂,也是我們特地前往科隆的唯一目的。從波昂坐火車過來,一走出火車站就可以看到大教堂矗立在面前,完全為旅客們省去了可能浪費在找路的體力。

Cologne Cathedral

當來到這尊哥德尖塔式的黑色龐然大物跟前,讓人不自覺地有些腿軟。順著樓梯爬其實是沒什麼難的,但最辛苦的部分是爬到一半需要喘口氣的時候,身在只有一人寬的狹窄樓梯、身後整串人龍絲毫沒有停下腳步的意思時,自己總是被逼得不得不繼續前進。而且樓梯常常不只狹窄,很多時候根本是繞著一根柱子打轉似的旋轉樓梯,不只是累還有點暈。這時候唯一可以稍稍感到安慰的就是,很多看起來高頭大馬身材壯碩的老外在連續轉了幾十圈、幾百階以後,也照樣上氣不接下氣、大喊Jesus Christ。爬過這麼多間教堂下來,每當大腿開始不聽使喚時,我總是懷念起利物浦大教堂,利物浦教堂建了登頂電梯,讓旅客可以輕鬆優雅地攻頂,眺望利物浦港口與海景。

Entrance of the tower climb, Cologne Cathedral

這座全世界第二高的教堂爬起來果然也比先前爬過的許多教堂來得不簡單。除了幾百階陰暗的旋轉樓梯是基本配備以外,就在頭頂突然出現一陣光明、正以為即將抵達終點之際,原來只是一個暫時歇腳的平台,平台正中間豎立了一個長得像鷹架一般的中空鐵梯,不知道怎麼的,向來沒有懼高症的我,看到這幅景象突然有點腿軟,鐵梯向來給我一種不牢靠的感覺,總覺得不是無法耐重就是會被風吹垮,此時腿酸到微微顫抖的感覺還在,不禁懷疑自己哪來的自信可以征服得了科隆大教堂。

Climbing the Spire, Cologne Cathedral

最後靠著在心中默默對自己的信心喊話、一路默念「我不怕高」,總算是來到了塔頂,至高之處的風光,自然是不同凡響,近處可將整座城的街道設計或是都市規畫一覽無遺,遠處可眺市區之外的天然地景,相當值得這一路的體力。在教堂的東邊,是貫穿德國的萊茵河,而腳下就是來時的火車站,科隆是德國第四大城,往來的火車班次自然也頗為頻繁。

這次好不容易,我終於多攻下了一座大教堂。下一步呢?當然是轉身走原路下樓啊!

River Rhine from the Top of the Spire, Cologne Cathedral

You Might Also Like

0 messege(s)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