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Trip to Liverpool。去利物浦

Saturday, September 21, 2013


在我腦海裡,自動將利物浦與蘇打綠建立了聯結──當我想起利物浦時,會同時想到蘇打綠;當我聽到蘇打綠的歌,我也會自動想起利物浦。利物浦是披頭四的家鄉,自動把大多數的搖滾樂團與這個城市聯想在一起並不難以理解(相信對很多樂團來說應該也算是非常榮幸的一件事),但是為什麼是蘇打綠?我甚至還算不上是他們的歌迷,只是碰巧還滿喜歡他們的歌而已。

那是2010年的一個五月週末,倫敦才正逐漸從料峭春寒中回暖,我在出發去搭乘前往利物浦的巴士前,趕忙往手機裡隨便裝進了幾首蘇打綠的歌,大概......就四五首而已吧,而這段車程卻有五小時這麼長。我把播放模式設定成全部循環,然後就一直反覆聽著這幾首歌一直到下車為止。利物浦兩項堪稱城市代名詞的文化輸出,當屬足球隊與披頭四。這是我第一次前往利物浦,但我卻不是為了這兩者任何之一而去的。

我也忘記是在出發前多久、也想不起來是朋友當中的誰為我們帶來這個消息,說是蘇打綠要到利物浦的音樂節表演。人在異鄉,總是容易對來自家鄉的一切特別衝動(就跟當坐困家中的時候總是對遠方的一切也特別衝動一樣),當下聽聞這件事的所有人連想都沒想就這麼決定成行。也是因為這個原因,讓我在選擇搭車要聽的音樂時,沒有選擇經典的披頭四,而是帶了蘇打綠的歌,順便惡補一下歌詞,到時在演唱會中才能融入大合唱。在來回各五小時的車程中,我不只是把歌詞與每一個換氣都熟記了,這反覆播放的四五首歌最終更化成了對這個城市的期待與意猶未盡,而參加演唱會的興奮則是溶解在旅行的樂趣裡。在這短暫的停留,我們大致將利物浦的重要景點都走了一遍:亞伯特碼頭Merseyside Maritime Museum披頭四故事館、分屬英國國教與羅馬天主教的利物浦大教堂利物浦主教座堂、披頭四當年發跡的Cavern Club、位在市中心Liverpool One大型商場的Liverpool FC球會商店,以及點與點之間的城市風光瀏覽。如此精簡的行程其實很是辜負了這個城市的精彩,好比說我自己就很希望有機會能在半毀損的St. Luke's Church裡看場表演、沿著Canada Boulevard悠閒地吹著海風散個步、或是選個一天好好把體力留到晚上體驗這個城市的夜生活。不過話說回來,此行的身分是追星的歌迷,那麼,在利物浦那些走過與沒走過的景點、看過與沒看過的風景,充其量也不過是順帶一提,手中握有的照片竟也比不上音樂終究消散在空氣裡的殘響來得真實。回憶裡,利物浦的所有畫面,最後都濃縮成在異鄉酒吧中、充滿了熟悉的中文歌曲與中文交談、一個擁擠又炎熱的特殊經驗。



* * *

【寫在後面】

1. 當年利物浦的Sound City Festival還邀請了Tizzy Bac,兩團都是國內知名度相當高的傑出樂團,只是我對Tizzy Bac的音樂並不熟悉,因此沒有特別著墨,但是人場是絕對有去捧的。

2. 英國也像其他國家一樣,各個地方(甚至是不同社會階級)都有各自的口音,來利物浦就不能不提到Scouse Accent,若沒有心理準備,可能會因此大大打擊了自己的英文信心。像我即便在行前已經先知道這個狀況了,實際交談時,我還是會忍不住懷疑起自己的IELTS到底是怎麼通過的。至於連結裡的影片,有興趣的人可以好好研究,我自己是已經懶得聽了,哈哈。

3. 這次之後,我也為了同樣的原因去了一趟曼徹斯特,那次是一個人去的,再加上當時諸事纏身,連行程都沒時間安排,完全以聽音樂會為唯一目的。沒想到在市中心閒逛的時候,不經意地發現一場攝影展,讓我認識了後來我很喜歡的一位女攝影師Dorothy Bohm。至於這趟旅行,日後有機會的話再寫吧!

4. 剛剛看到這則新聞才知道,當初的演唱會場地之一The Metropolitan酒吧,也就是我們參加的那一場的場地,已經在去年被出售,將要轉為經營精品旅店了。回憶禁不起現實的變遷,令人唏噓,也因此更讓旅行的一期一會,顯得珍貴。

You Might Also Like

0 messege(s)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