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

Sunday, December 15, 2013

Dublin Airport

年輕時對出發的那股衝勁,似乎漸漸地隨著鼻頭上的粉刺一同消退了,現在跟著眼角的細紋一起長出來的,是肩頭上的責任。對於旅行,我向來不及某些背包玩家們那般瀟灑,足跡也不是最遠最險,但是我有自己的一套固執與任性,以一種curating的精神在選擇目的地。經驗告訴我,在很多條件上我算不上個探險家──儘管我有多麼嚮往、甚至期許自己過著那樣的生活──但我仍然具備了一些足以引領我不斷出走的特質:我不怕離開,不怕距離,不怕孤單,不怕思念,我熱愛飛行、長程交通,迷戀機場與車站等等所有交通轉運點;還有旅館,或者其他種種旅人的集散地。

我是如此熱愛遠行,但是這次在出發去荷比之前,我卻第一次陷入了懷疑。

今年以來,生活中多了許多的放心不下,有要照顧的人,有要處理的事,不知不覺當中,我的身分變了,已經不再是從前那個一人吃飽即全家吃飽的快樂單身一族,可以隨時隨地為自己做任何的打算,現在多了牽掛,多了羈絆,做決定就變得更難了,不要說是出國旅行,有時候只是一個週末的約會,都必須事先預作安排才行,十天不在家的日子,該怎麼放心。但是,因為擔心而讓生活失去可能性,不能被當作常態。於是我把出發前的日子,當作一個學習放心的練習,把所能預作的安排、變通,或是所能預想到的最壞情況與代價,都先與家人商量、交代,剩下的,就到時交給心臟去承受了。這個放心的練習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難,只是需要方法與堅定的意志,最重要的,還有家人的支持。我很慶幸我在現在尚且年輕時、組成自己家庭之前,就能有機會上了這樣的一課。

這趟旅行比往常的時間都短,天氣不是陰就是雨,但是一切卻比以往都更深刻難忘,因為我費了好大的勁才走到阿姆斯特丹的運河邊、以及布魯塞爾的廣場前。出發的熱情一直都在,只是未來這份熱情的成分與以往稍微有所不同了。

Departu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messege(s)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