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 Photography: Kentmere 400。黑白攝影初試

Sunday, January 12, 2014

Hana's prenatal examHana's prenatal examHana's prenatal exam
Hana's prenatal exam
Hana's prenatal exam
Hana's prenatal exam
Hana's prenatal exam
Hana's prenatal exam

Kentmere 400 / Contax T3
士林正典沖掃

聖誕節前的一個特別場合上,我幸運獲得朋友大方餽贈的三捲黑白底片,本來朋友開玩笑地說贈送的條件是「活動當天要(把底片)拍完才能走」!當然最後我沒有拍完也還是走了。後來,正好遇上高中同學要做產檢,她的產檢醫院就在我公司的正對面,之前我們就曾提過要趁她產檢時來約吃飯,索性也就帶了相機去把底片壓完。

這是我第一次拍黑白底片,其實每一張都拍得不是很有把握,我不知道在少了色彩的情況下,自己有沒有辦法只憑藉著黑與白兩個顏色來轉譯出眼前的畫面,我甚至不知道黑白攝影該注意些甚麼,有沒有甚麼訣竅等等,只好一切交給運氣。昨天看到洗出來的成果之後,才發現黑白兩色幫我記錄下的細節比我想像得到的多太多了。這次剛好拍的都是與人相關的題材,畫面上少了色彩的加油添醋,反而像是少了嘈雜的干擾,焦點更能集中在主題之上,我自己特別喜歡朋友產檢這幾張,黑白底片幫我把雜亂的週遭陳設消了音,讓畫面中的人物表情或是事件更為突顯,當中所蘊含的溫度自然也就油然而生,真的讓我愛不釋手。先前朋友就曾經提議過希望我能為她與先生在孩子誕生前拍幾張孕期紀錄照,至於坊間的孕婦寫真她認為稍顯刻意因此沒有考慮,一直到昨日拿到照片前,我們都還沒有橋攏時間,然而眼看孩子已出世在即。沒想到這幾張順手隨拍的照片意外成功,朋友相當開心,直說這就是她一直想要的,也讓我無心插柳地了卻一樁託付。當然,能夠在場分享著他們的喜悅,我也很開心,而攝影這項興趣一直帶領著我參與著朋友們生命中的重要時刻,更是讓我心存感激。

不知為何,在這個時刻,我特別對於自己沒有投身職業攝影有種說不出的踏實。

You Might Also Like

0 messege(s)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