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herlands 2013。冬旅荷比 vol.6: 阿姆斯特丹

Monday, May 26, 2014

Jordaan district
Street Scene in AMS Street Scene in AMS
Royal Palace of Amsterdam
Magna Plaza
Jordaan district Westerkerk
Magere Brug
Papeneiland Pub
Christmas Lighting Street Scene in AMS
Sint Antoniesbreestraat
Jordaan district

當我獨自走在阿姆斯特丹街頭,心中默默地列起了一張清單,這張清單很短,只有兩個名字,一是布達佩斯,另一就是阿姆斯特丹,這張清單叫做「最想再去的城市」。

阿姆斯特丹的市區很小,整個市區以北方的火車站為扇形的軸心向外呈現放射狀,扇形最遠處的博物館區距離火車站也不過是走路大約半小時的距離而已──只不過寒冷與間歇的雨讓這段距離感覺起來更遙遠一些。在出發之前,就聽過不少人對阿姆斯特丹的自由開放的風氣嚮往不已,也看過許多藝術愛好者對阿姆斯特丹(以及荷蘭其他城市)的展覽規畫讚譽有加,我則是在親自抵達以後、在縫隙間的陽光之中欣賞這座精巧的城市,深深受到她平易近人的美麗而吸引。

與威尼斯同樣身為水都,阿姆斯特丹擁有絕對鮮明的個人風采,讓人很難把這兩個城市相提並論。兩個城市都美,卻有不一樣的性格。相較起威尼斯的華麗奔放、雍容華貴,阿姆斯特丹的市景則是簡潔、保守,城市中的建築物除了在山型牆與窗戶造型上略施創意以外,整體的顏色與形狀都相當單純,就連運河的水道也是整齊規律;相較起巷弄規劃漫無章法、就算拿了地圖也找不到路的威尼斯,在阿姆斯特丹是不用地圖也不會迷路的。

我一向喜歡能就近親近水邊的城市空間,如有機會,我還想再去看看更北邊的斯德哥爾摩以及聖彼得堡。威尼斯因為太過華美,所有的古老建築,歷史上有留名者已經成為博物館或開放景點,至於那些私宅也改建成為高級旅館,整座島嶼像是為觀光而生,也少了很多生活的氣息,這是我在威尼斯旅行時的最大唏噓,而這份遺憾,後來也在電影紀錄片《威尼斯我愛你 The Venice Syndrome》中被點出探討。而我對阿姆斯特丹的喜歡,是她在美麗的水都外衣之內,整個市區在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光環之下,還能維持著如此一如他處的生活氣息:花店、書店、快餐店、酒吧、大麻、紅燈區,在在都是日常生活之所需。

阿姆斯特丹,除了橋多,就屬腳踏車多。我最難以忘懷的一幕畫面,就是阿姆斯特丹人一手握緊衣領、一手抓著龍頭、逆著寒風使勁地踩著腳踏車上坡過橋。這就是他們的土地、他們的生活態度。You know what they say... God created the world, but the Dutch created the Netherlands.



You Might Also Like

0 messege(s)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