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many 2011 vol.6: Nürnberg。古堡紐倫

Tuesday, February 07, 2012

Beautiful Fountain & Church of Our Lady, Nuremberg

Nürnberg, 晴。

* * *

來紐倫堡,並不是慕了什麼風景的名,純粹只是想來看看華格納作品《紐倫堡的名歌手》這座城市長什麼樣子。華格納的歌劇作品,大多是以神話或傳說故事為背景而譜寫的,唯獨這齣有著明確的年代與地點──十六世紀的紐倫堡。

認真查了資料才發現,原來紐倫堡建城歷史已經超過千年。

紐倫堡的歷史可以上溯到中古世紀,數百年來,在歐洲的歷史上占有重要的政治暨經濟地位。目前還保有的那座城牆,建於中世紀,而山丘上的那座可以俯視整個紐倫堡城的Imperial Castle,曾經是歷任神聖羅馬帝國皇地的居所。當天天氣很好,我登上了城,整個紐倫堡就在我腳下。

View from the Castle, Nürnberg

由於神聖羅馬帝國的歷史背景,納粹在崛起之後,遂把紐倫堡視為一個重要的城市。然而在二次大戰中,紐倫堡被嚴重地轟炸。二戰結束後,同盟國在這裡舉行了一場針對納粹的軍事審判,即著名的「紐倫堡大審」。

是說當初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們哪裡能夠料想得到,自己的帝國首都,在數百年之後,被一群外人的聯軍在這片土地上以正義的名義審判自己的後裔?我在想,當時間不斷向前推進的同時,到底帶走的東西多,還是留下的東西多?世世代代所留下來的故事,究竟是被記得的多還是被遺忘的多?

歷史與正義向來都是勝利者才有資格玩的遊戲,好在,對未來報以希望的這項權利是人人平等的。起碼我選擇這樣相信。

Sinwell Tower, Nürnberg

City Walls, Nürnberg

Model of Nürnberg

Germanisches Nationalmuseum

You Might Also Like

0 messege(s)

Subscribe